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8391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3.我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

4.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民主党派的性质及作用,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

2.主要考查方法: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

3.命题趋势:(1)重点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作用

2)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3)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4.备考建议:结合新闻引领中时事政治相关内容,引导学生理解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以及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高考真题

1.(2021辽宁卷.7)受中共中央委托,民革中央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民革中央坚持“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原则,深入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监督报告,举办民革企业助力产业招商发展大会。此举:

①表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②是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进行协商、监督的制度安排

③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谋大事的独特优势

④为中共中央、国务院进行科学执政和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2018全国卷III.17)2016年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赴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民主党派的上述做法

①创新了外部监督的形式,提升了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

②发挥了民主党派自身优势,推进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

③贯彻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增强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

④彰显了民主党派的协商功能,开创了多党合作的新路径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该文件广泛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拿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是在该文件的指导下制定的。这说明:

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②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③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决定权

④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履行参政议政的国家职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4.(2017天津卷)13.(10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扶贫开发攻坚阶段,各民主党派受中共中央委托对8个中西部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同时,各民主党派围绕民族地区人口脱贫这一短板,发挥各自特长,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学|科网卫生等事业,为改变民族地区落后面貌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材料,说明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

 

 

5.(2016全国新课标Ⅱ卷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材料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在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在国家层面制定行业发展标准,提出环保要求,引导和规范低速电动汽车有序发展,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围绕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提出提案,建议继续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新建商品房要设置配备充电电源的专用停车位,对老社区也要制定建设充电设施的改造计划。

   我国民主党派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为什么能发挥这样的作用?

学生学情分析

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不准确,特别是对知识迁移运用能力不足、归纳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不足。

建议变式练习

1.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新型的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在(    )

①是一种政治联盟,多党联合执政②能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

③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④能够实现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2. 下列关于我国民主党派认识正确是(    )

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

②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通力合作亲密友党

③各民主党派通过人民政协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3.在脱贫攻坚阶段,受中共中央委托,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 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 高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四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偏远乡村,察 实情建铮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 独特优势。这表明    

①我国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②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共同致力减贫事业

③各民主党派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积极履行经济建设职能

④人民政协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国家机关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撰文:张梁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