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西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6918 文章来源:教导处

【高考考向】

主要考查历史的核心素养

主要思想方法:信息提取、历史知识的调动和运用

考查形式:客观题、主观题

【高考真题】

【母题来源一】  2018年全国Ⅱ卷文综历史10[来源:学*科*网]

【母题原题】下图可以用来说明,奴隶贸易

A. 是早期资本主义扩张的手段

B. 促成世界殖民体系最终确立

C. 导致“日不落帝国”的产生

D. 因白银开采的需要达到极盛

【答案】A 

【命题意图】

本题命题意图是考查考生阅读和获取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本题以奴隶贸易为切入点,以柱状图的形式,考查考生运用已学相关史实来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得分要点】

获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尤其是“柱状图” 通过对“16—18世纪欧洲向美洲贩运的奴隶数量”的分析,然后得出正确答案。试题难度不大,学生一方面分析需要对柱状图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去结合时代背景分析。这就说明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可以参照类似的历史现象进行分析。学科!网

【母题来源二】  2018年全国Ⅰ卷文综历史11

【母题原题】传统观点认为,英国成为工业革命发源地,是因为英国最早具备了技术、市场等经济条件;后来有研究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英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度;又有学者提出,煤铁资源丰富、易于开采等自然条件是其重要因素。据此可知,关于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发生的认识

A. 只能有一种正确合理的观点    B. 随着研究视角拓展而趋于全面

C. 缺少对欧洲其他国家的观察    D. 后期学者研究比传统观点可信

【答案】B

【试题解析】

材料信息有关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研究视角有:经济角度、政治角度、自然因素角度,这说明对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认识越来越多元,故B项正确;历史研究没有唯一正确的观点,研究角度不同,观点也就不同,故A项错误;材料中的英国最早具备经济条件、英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英国自然条件优越等,这些视角都是基于对英国与其他国家的比较而得来的,故C项错误;后期的研究未必比传统观点更为可信,故D项错误。

【命题意图】

本题旨在工业革命在英国发生的分析,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本题较简单,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读图能力。

【考试方向】

“史料实证”是高中历史新课标提出的五大核心素养之一。长期以来,中学历史教学更多侧重于结论的传

输,而对获得历史结论的过程则鲜有涉及,教学中普遍存在着重结论、轻证据和逻辑的倾向。“史料实证”

素养的提出有效弥补了这一不足,也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展现历史学科的特点和魅力。

【得分要点】

获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尤其是“工业革命在英国发生的不同认识” 再利用教材所学知识很容易判断出是工业革命发生的原因,据此结合备选项便可直接获取正确答案。

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九中学2018届高三第五次模拟考试文综历史试题)王加丰在《扩张体制与世界市场的开辟》中列出1600年运入欧洲部分商品的统计表,对此表解读正确的是

A. 欧洲与亚非美洲联系更加紧密

B. 世界贸易中心转移到地中海

C. 商业革命导致贸易内容的改变

D. 传统商路仍发挥重要的作用

【答案】D

【解析】从统计表中可以看出,17世纪“经好望角”航路的商品少于“经地中海”航路的商品,这说明以“经地中海”代表的传统航路在中西方贸易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故D项正确;材料反映出欧洲与亚洲非洲之间的贸易,但无法体现出与美洲的贸易,故A项排除;B项说法错误,新航路开辟后欧洲贸易中心由地中海地区转移到大西洋沿岸;从材料“胡椒”“丁香、靛蓝、肉豆、药品”中可以看出当时贸易内容没有发生变化,故C项错误。

2.(四川省成都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摸底测试历史试题)1585年到1604年,在政府授权下,英国每年至少有一两百武装商船出海,专门在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劫掠他国运输船队,每年的掳获平均可达20万英镑。这一现象

A. 导致了英荷战争的爆发

B. 推动了英国资本的原始积累

C. 促成了欧洲商贸中心转移

D. 反映了英国社会矛盾的缓和

【答案】B 

点睛:抓住关键信息“1585年到1604年”“在政府授权下,英国每年至少有一两百武装商船出海,专门在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劫掠他国运输船队”,结合所学英国的早期殖民扩张的影响分析解答。

3.(河北省“名校联盟”2018届高三下学期教学质量监测(一)历史试题)如图是新航路开辟后美洲流入西欧的贵金属数量变化示意图,导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 三次英荷战争的影响

B. 圈地运动的开展

C. 英国霸权地位的确立

D. 世界市场的拓展

【答案】D

【解析】图片数据反映了新航路开辟后1500年到1700年美洲流入西欧的贵金属大量增加,当时欧洲列强对美洲殖民掠夺,使世界市场得到拓展,故美洲流入西欧的贵金属大量增加,故D正确;三次英荷战争是英荷争夺海上霸权的战争,英国获得胜利,荷兰丧失海上霸主地位,这与材料数据无关,故A错误;圈地运动在英国开展,与“美洲流入西欧的贵金属”无关,故B错误;英国霸权地位的确立在18世纪中期,不符合题干时间,故C错误。故选D。

4.(广东省惠州市2019届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历史试题与答案)关于工业革命的研究,有些学者提出用“起飞”、“原工业化”或者“勤劳革命”等概念替代“工业革命”,研究流派就有社会变革学派、工业组织学派、宏观经济学派、技术学派、能源学派和消费学派等众多学派。据此可知,关于“工业革命”的研究

A. 导致民众史学认识的混乱

B. 拓展不同视角并趋于全面

C. 削弱工业革命的历史地位

D. 注重学科交叉领域的融合

【答案】B 

5.(四川省成都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摸底测试历史试题)下表1871~1891年法、美、德、英四国生铁、钢、煤产量变化表

据下表可知

A. 大国经济实力趋于平衡

B. 老牌强国工业生产能力下降

C. 国际格局面临重大变动

D. 传统行业技术革新能力丧失

【答案】C

【解析】根据1871~1891年法、美、德、英四国生铁、钢、煤产量变化表格数据看出,1871年英国的生铁、钢、煤产量远远超过法、美、德,1891年美国、德国的生铁、钢产量大幅增长,英、法生铁、钢产量增长相对缓慢,说明第一次工业革命形成的国际格局面临重大变动,故C正确;材料反映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美国逐渐超过英国,A错误;材料数据表明老牌强国英、法发展相对缓慢,也有明显增长,B错误;材料反映法、美、德、英生铁、钢、煤产量变化情况,无法体现传统行业技术革新能力丧失,D错误。

6.(四川省成都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摸底测试历史试题)下图为英国画家德·卢戴尔布格(1740~1812年)的绘画《卡尔布鲁克代尔之夜》。该画描绘出当地的炼铁厂大熔炉飞溅的火花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周围的小镇和远处的群山,运输的马车整装待发。该绘画反映了

A. 蒸汽机的推广使用[来源:学科网]

B. 印象派的艺术风格

C. 冶铁工业推动交通运输发展

D. 化学工业导致环境污染严重

【答案】A

7.(山东省七校联合体2018届高三第四次联考文综历史试题)19世纪上半叶英国大幅度降低关税,进口关税率由1820年的45-55%降到19世纪中期的零关税。在1929-1933年经济危机中,美国等七十多个国家大幅度提高进口商品的关税率,与1929年相比提高了60%-100%。英美两国的做法

A. 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    B. 有利于调节贸易纠纷,推动经济发展

C. 为解决经济危机提供了有效途径    D. 刺激了各国的出口贸易

【答案】A

【解析】依据所学知识可知,19世纪上半期英国降低关税是为了凭借强大的生产能力打开世界市场,这客观上使其他国家提高而关税;经济危机中,美国等国提高关税是为了以邻为壑、转嫁危机,这又使其他国家纷纷建立了关税壁垒,故A项正确;这些做法不利于调节贸易纠纷,故B项错误;这不是解决经济危机的有效途径,反而加重了经济危机的破坏作用,故C项错误;关税壁垒减少了各国的出口贸易,故D项错误。

8.(河北辛集中学2018届高三模拟考试历史试题)“在重商主义时代.一个幽灵困扰着欧洲,这便是担心像西班牙一样因富于黄金,贫于生产,以及由可怕的贸易逆差而被毁灭。”这一认识客观上

A. 刺激了新航路的开辟

B. 促进了西欧的殖民扩张

C. 催生了自由主义思潮

D. 推动了英国制造业发展



撰文:王光玥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