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事(景)抒怀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8333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主讲内容:考点——掌握“即事(景)抒怀”诗歌题材特点,触类旁通精析情感

【周考题】

奉和袭美①抱疾杜门见寄次韵

陆龟蒙

虽失春城醉上期,下帷②裁遍未裁诗。

因吟郢岸百亩蕙③,欲采商崖④三秀芝。

栖野鹤笼宽使织,施山僧饭别教炊。

但医沈约重瞳健⑤,不怕江花不满枝。

【注】①袭美,即陆龟蒙的好友皮日休。②下帷:放下室内悬挂的帷幕,指教书。裁诗:作诗。③《楚辞·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比喻培养人才。④商崖:这里泛指山崖。⑤沈约,南朝诗人,史载其眼中有两个瞳孔。这里以沈约代指皮日休。

1.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写作此诗之时,皮日休正患病居家,闭门谢客,与外界不通音讯。

B.由于友人患病,原有的约会被暂时搁置,作者游春的诗篇也未能写出。

C.作者虽然身在书斋从事教学,但心中盼望能走进自然,领略美好春光。

D.尾联使用了关于沈约的典故,可以由此推测皮日休所患的疾病是目疾。

2.请简要概括本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6分)

【答案解析】

1. A    A项,诗歌的题目是《奉和袭美抱疾杜门见寄次韵》,考生要理解好其中的“奉和”与“见寄”的意思。唐朝的时候,诗人通过寄送诗词酬唱的情况比较多,类似现在的笔友。诗的题目给出了写这首诗的原因,即皮日休抱病在家,闭门谢客,但是给作者写了一封信,作者回信以示酬和。由此可见,选项A“与外界不通音讯”是错误的。

2. ①表达了不能与友人相聚,一起赋诗饮酒、饱览春色的遗憾;②宽慰友人,表达对友人能够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对以后美好生活的展望。

【知识点】

即事(景)抒怀诗的考点:

1、诗歌情感题。

2、表达技巧题。

3、诗歌炼字题。

即事(景)抒怀诗的常见情感:

1、寄情山水,表达对和平宁静生活的热爱。

2、表现作者向往悠闲舒适的隐居生活。

3、抒写政治上的失意和对世事的感慨。

4、表达对现实愤慨、不满和壮志难酬及怀才不遇的惆怅之情。

5、思亲、送友、怀乡、赠人等情感。

即事(景)抒怀诗的常见技法:

1、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的运用。

2、叙事写景的表现手法:①虚实结合;②衬托(以动衬静、以乐衬哀);③侧面描写的运用;④白描与细节描写的手法。

3、常用的抒情手法:①直抒胸臆;②展开想象,寄托情感;③借景抒情,委婉抒情。

【高考考向】

选材特征分析:在近几年全国卷中,诗歌鉴赏的选材范围几乎将古代诗歌的所有类别都涵盖了,而这其中,又以即事(景)抒怀诗居多。如2014年无名氏的《阮郎归》,2015年岑参的《发临洮将赴北庭留别》,2016年李白的《金陵望汉江》等都是以写景抒情为主的。其中2014宋词是借眼前景,表现词人思绪纷乱、无法排遣的愁情;2015全国I卷是盛唐边塞诗,既有忠君报国之志,又有思念故乡之情;2016全国I卷既有對大唐一统天下、开创盛世的伟绩的歌颂,同时,诗人觉得太平盛世没有机会施展才干,不免流露出一丝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2017年全国I卷透露出一种惜才爱才的真挚感情,也表达了要为国选出真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年全国I卷李贺《野歌》流露出一种虽感叹不遇于时,但不甘沉沦的乐观、自勉之情。2019全国卷3刘禹锡的《插田歌》借农民们在田间劳作的画面,表达了作者对百姓的关怀之情。2020年全国卷1陆龟蒙的《奉和袭美抱疾杜门见寄次韵》借友人寄诗给作者这件事,抒发了不能与友人相聚,一起赋诗饮酒、饱览春色的遗憾;宽慰友人,对友人能够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对以后美好生活的展望的情感。

主要考查知识阅读鉴赏的语文核心素养

主要思想方法:结合所学知识、阅读鉴赏诗歌

考查形式:选填题、解答题,属于中高档题型

【举一反三例题】

秋兴

陆游

白发萧萧欲满头,归来三见故山秋。

醉凭高阁乾坤迮①,病入中年日月遒。

百战铁衣空许国,五更画角只生愁。

明朝烟雨桐江岸,且占丹枫系钓舟。

【注】①迮:狭窄。

根据中间两联,概括作者“愁”的原因。(6分)

【答案】

1.壮志难酬,怀抱未展;中年多病,时光日迫;国土沦丧,战事未宁。



撰文:丁越越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