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论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8266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规律。

1)含义: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

2)方法论:

①规律具有普遍性、客观性。要求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

②人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

2.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

①规律的客观性、普遍性要求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

②人在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人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

③要把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

3.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的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1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2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4.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2)意识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起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起阻碍作用。要求重视意识的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5.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1)要尊重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

2)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把革命(工作)热情同科学态度结合。

4)既要反对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意志主义,又要反对片面强调客观条件,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规律的相关知识、意识的能动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2.主要考查方法:考查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能力,原因类措施类主观题。

3.命题趋势:(1)意识的能动作用

2)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4.备考建议:深刻理解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理解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哲学依据和内涵,能够认识和分辨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弊端,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针对具体问题作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发挥精神的巨大作用

【高考真题】

1.2021浙江卷)结合材料,运用《生活与哲学》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950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侵朝美军兵戎相见。从武器装备看,美军的飞机大炮数量、机械化程度、后勤保障能力等都远优于志愿军,敌强我弱的态势十分明显,结局似乎也不言而喻。但是,志愿军拥有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其“精气神”远远优于美军。志愿军战士的智力和体力、各参战部队的作战能力都发挥得淋漓尽致,“钢少气多”的志愿军逐渐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最终迫使“钢多气少”的美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运用“意识的作用”的有关知识,说明志愿军的“精气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作用

【答案】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志愿军战士的智力和体力发挥得淋尽致,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则使志愿军各参战部队的作战能力发挥得淋滴尽致。

【解析】本题要求考生运用“意识的作用”的有关知识,说明志愿军的“精气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作用,知识限定是“意识的作用”,属于知识说明类题型,设问的中心词是“精气神”、“作用”,解答本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考生可先回顾“意识的作用”的相关原理,然后运用意识对人和对改造世界的作用这两个要点结合提取的有效信息进行分析,形成答案要点,具体如下:由材料“志愿军拥有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其“精气神”远远优于美军”,可提炼观点,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然后,结合材料信息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①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志愿军战士的智力和体力发挥得淋尽致,②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则使志愿军各参战部队的作战能力发挥得淋滴尽致。

2.(2019·全国卷Ⅰ,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走进北京市西胡林村、天津市六街村等传统村落,我们能够欣赏风格独特的民居建筑、丰富多样的村镇空间格局,品味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俚语方言、家风家训、乡约乡规、民情风俗,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韵味。传统村落承载着绚丽多彩的农耕文化,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情感记忆和绵远乡愁,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例如:不少传统村落因缺少产业支撑,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不能满足现代生活需要,导致人口流失严重,甚至出现“空心化”;古民居、古建筑得不到及时修缮和维护,自然毁损严重;传统工匠越来越少,传统建筑工艺、传统艺术日渐失传;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无视传统村落的自然、历史、文化等个性化特征而盲目拆旧建新、拆真建假,对传统建筑、历史风貌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千村一面”。

保护、传承和利用好传统村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2012年以来,我国大部分传统村落已被列为保护对象。

(注: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保护、传承和利用传统村落需要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结合材料,运用意识能动作用原理对此加以说明。

【答案】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的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增强文化自觉,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加自觉地加以保护和传承;克服错误观念,避免破坏性开发,把保护、传承与利用有机统一起来。

【解析】本题知识限定:意识的能动作用,设问方式:说明类。“传统村落承载着绚丽多彩的农耕文化,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情感记忆和绵远乡愁,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体现了增强文化自觉,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加自觉地加以保护和传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出现空心化、自然毁损严重、传统建筑工艺、传统艺术日渐失传,导致千村一面”,说明要克服错误观念,避免破坏性开发,把保护、传承与利用有机统一起来。

【绵阳期末考试】

1.2017·绵阳市期末统考)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有力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2019年将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这次减税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激发企业活力和增强人们的获得感。结合材料,运自意识能动作用加以说明。

【答案】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的能动反映,是对我国企业发展现状作出的科学研判。这些政策能够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更加积极增强投资积极性,增加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析】解题时首先明确知识范围:意识的能动作用,设问方式:说明类。材料中,2019年将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这是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的正确判断。“2019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有力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说明这些政策能够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更加积极增强投资积极性,增加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2018·绵阳市期末统考)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云南省贡山县是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过去,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原始森林逐年减少,加剧了水土流失,群众生活困难。为了走出一条生态脱贫之路,在中央扶贫精神的指导下,当地大力弘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出台了“独龙江保护管理条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生态保护脱贫、退耕还林,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林下种植养殖业,通过组建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实施生态建设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人居环境改善、贫困户脱贫有保障、广大群众能致富的发展新路子。

结合材料,说明贡山县在生态脱贫中是怎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

【答案】①尊重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②在党中央扶贫精神的指导下,贡山县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作风,制定适合当地发展的政策。正确处理好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解析】本题属于措施类试题,解答时首先明确知识范围。①尊重客观规律,从客观存在的事物出发,同时要求我们重逢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②结合材料分析,在中央扶贫精神的指导下,贡山县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作风,制定适合当地发展的政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生态保护脱贫、退耕还林,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组建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实施生态建设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人居环境改善、贫困户脱贫有保障、广大群众能致富的发展新路子。正确处理好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议变式练习】

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劳动者是生产过程的主体,在生产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

2020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正是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出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新形势下,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结合材料,运用意识的能动作用的知识分析说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必要性。

【答案】①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活动指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意识活动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②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认清形势,明确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投身于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劳动群众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激励下,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我们学先进赶先进,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能够更好地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目标。

【解析】审材料,通过标点符号、段落等,提取材料有效信息。

有效信息①:正是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出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可联系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有效信息②: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可联系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意识活动指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

有效信息③: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可联系意识活动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2.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面对林县干旱缺水的现状,1959年林县县委为改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决定把山西浊漳河的水引到林县来,彻底改变林县的缺水状况,称为“引漳入林”。全县10万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 152 座渡槽,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 公里的“人工天河”,被誉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在此过程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分析红旗渠的成功修建是如何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

【答案】①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求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尊重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

②林县县委直面林县缺水的现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客观分析现状,大胆提出解决方案“引漳入林”;直面修建难题,激发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精神,勇于牺牲、勇于奉献,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最终改变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做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解析】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分析红旗渠的成功修建是如何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属于措施类的试题。解答时,要明确设问范围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求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尊重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材料中面对林县干旱缺水的现状,1959年林县县委为改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决定把山西浊漳河的水引到林县来,彻底改变林县的缺水状况”和“全县10万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说明林县县委直面林县缺水的现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客观分析现状,大胆提出解决方案;直面修建难题,激发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精神,勇于牺牲、勇于奉献,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最终改变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做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3.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21年以来,随着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逐步恢复,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导致煤炭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燃煤发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影响了发电能力和意愿,进而引起全国电力供不应求。为确保能源稳定供应,相关部门推动煤企增加生产,同时深化燃煤发电的电价市场化改革。燃煤发电市场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的市场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运用《生活与哲学》中规律的相关知识,简析扩大燃煤发电市场价格浮动范围的改革的原因。

【答案】规律的普通性和客观性要求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按规律办事。有关部门自觉遵循经济规律,根据煤电供求情况,深化电价改革,以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解析】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问题限定和作答角度。本题的设问需要考生调用规律的有关知识,分析“扩大燃煤发电市场价格浮动范围的改的”的原因。第二步:审材料,通过标点符号、段落等,提取材料有效信息。有效信息:为确保能源稳定供应,相关部门推动煤企增加生产,同时深化燃煤发电的电价市场化改革,可联系规律的普遍性和客观性。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得分点:规律的普通性和客观性要求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按规律办事。有关部门自觉遵循经济规律,根据煤电供求情况,深化电价改革,以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撰文:李源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