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国际社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8205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及其在国际社会中的权利与义务

2.联合国的性质、宗旨及作用

3.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利益

4.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5.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障碍及应对的有效途径

6.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及国际竞争实质

7.我国外交政策的内容

8.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1)国际社会的成员;主权国家;国际组织;联合国

2)处理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3)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中国政府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

4)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宗旨和立场;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我国的外交成就及其原因;我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2.主要考查方法: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

3.命题趋势:(1)从考查的知识点看,主要集中在主权国家的权利和义务、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政府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知识上。

2)从命题趋势上看,以当年国际上的重大外交事件和我国的重大外交活动为背景,考查学生运用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等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4.备考建议:(1)预计未来高考将结合我国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具体事例考查考生对主权国家的义务的理解;结合当前国际关系中的行为考查考生对国际关系及其变化的理解和应用。

2)未来高考将结合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考查考生对这一趋势的理解和应用;结合当前国际局势呈现的特点考查考生对世界多极化的认识;结合我国在外交领域具体的行为考查考生对我国外交政策的理解和运用;结合我国坚定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以选择题或者主观题的形式考查考生对和平发展道路的综合运用。

3)本部分内容需要把握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时政大事,以外交大事为切入点,综合考查我国外交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的态度,综合运用国际社会的知识进行作答。

高考真题

1.(2020·全国II卷)2019年8月7日,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首批签约方签署了《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该公约旨在解决国际商事调解达成的和解协议的跨境执行问题,允许在国际商业纠纷中执行和解协议的方直接诉诸缔约一方的法院以获得司法救济。该公约的签订(    )

①是健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      

②是对缔约方司法主权的进步限制和约束

③体现了联合国协调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作用    

④表明多边主义成为各国处理利益冲突的公认原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2020·全国I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用“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来形容共建“一带一路”。下列选项与“本”和“道”含义不相符的是(      )

A.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                 

B.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

C.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D.发展中国家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迫切需要

3.(2019·全国III卷)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共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其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在2018年青岛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共通过23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是(  )

①横跨欧亚大陆的地区性国家联盟          

②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主导力量

③维护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④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互利合作的多边机制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4.(2019·全国I卷)2018年1月发表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支持有关各方依据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涉北极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支持有关各方维护北极安全稳定的努力;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北极国家在海空搜救、海上预警、情报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妥善应对海上事故等安全挑战。中国的上述立场表明(   )

①北极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②中国是北极事务的利益相关者和主导力量

③中国积极参与北极国际治理维护各国共同利益

④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是中国对外活动的基本目标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5.(2019·全国 II)2018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赢家。这一论断反映我国主张(   )

①处理国际事务必须符合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     

②国际组织在解决国际争端中必须维护国家主权

③国家间交往必须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

④在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应该摒弃弱肉强食的思维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6.2022·全国 )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强调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是因为:

①联合国是唯一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②联合国是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的重要平台

③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得到世界人民广泛认可

④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各国核心利益的制度保障

A. 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学生学情分析

学生对国际社会的知识理解较少,在学习中难以准确分析国际关系以及我国的外交活动

建议变式练习

1.(2021·广东高三一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对此,中国政府主张:全力加强防控合作,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努力恢复经济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着力密切政策协调,抵御各类风险挑战。该主张(    )

①倡导各国履行应尽国际责任,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②坚持互利共赢,凸显我国拥有全球治理的话语主导权

③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④契合时代主题,有利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2020·湖南高三月考)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欧”,并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至12月31日结束。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于11月27日晚与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再次举行会谈,但他表示双方仍旧存在“巨大的分歧”。一位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谈判想要取得进展“相当困难”。以上材料表明(    )

①双方仍旧存在“巨大的分歧”的决定因素是综合国力  

②取得进展“相当困难”的根本原因是利益对立

③英国脱欧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④欧盟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2021·广东佛山市·高三一模)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秉持休戚与共的整体意识、守望相助的合作意识、平等相待的包容意识和尊崇自然的生态意识,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该(    )

①建立公正合理、互商互谅、互利共赢的机制   

②在处理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强调政治化倾向

③坚持平等相待,各国承担一致无差别的责任   

④尊重个体利益,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4.2020·天津河西区·高三期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0年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经过3年的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据统计,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高涨,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第三届进博会用累累硕果向世界昭示,即便面临严峻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就会共享美好的未来。

1)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分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什么不是中国独唱而是世界各国大合唱?

2)本届进博会的主题是"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如果由你为明年的第四届进博会设想一个主题,结合当前的时政素材,你会怎么拟定。

 



撰文:张梁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