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会的解体和阶级社会的演进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7031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重点:

第一,通过了解原始社会的生产力发展状况,了解原始社会生产关系的特点,了解原始社会氏族管理方式;通过了解原始社会末期私有制的产生,正确认识私有制在原始社会解体中的作用。

第二,了解阶级和国家产生的过程,阐述金属工具的广泛使用、城市的出现、文字的发明和应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等如何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懂得奴隶社会代替 原始社会是历史的进步。

第三,通过讲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特点,阐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的两个基本条件,说明资本主义社会的形成决不是一个田园诗般的过程,而是一个充满侵略、征服、掠夺、残杀和奴役的过程;通过讲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阐述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一切矛盾和冲突的总根源,贯穿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始终。结合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分析,让青年学生懂得:资本主义无法克服自身矛盾,资本主义终究要被社会主义所取代,虽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难点: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

高考考向

1.考查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主要阶段阐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原理。考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考查生产关系是否适合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

2.考查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表现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与发展,探究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明确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

3.考查形式:选择题

高考真题

1.2021·河北邢台市·高一月考)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等方面所结成的经济关系。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由谁支配,不仅决定直接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而且决定着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由此可见,生产资料所有制是(    )

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  生产关系的核心  经济制度的基础  价值的唯一源泉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2020·江苏泰州市·靖江高级中学高一月考)《吕氏春秋》是在秦国丞相吕不韦主持下,集合门客们编撰的一部黄老道家名著。《吕氏春秋》中记载:公作则迟,有所匿其力也;分地则速,无所匿其力也。这一现象从本质上反映了(    )

A.奴隶制生产关系的特点 B.封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C.生产力决定了生产关系 D.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

3.2021·辽宁锦州市·高一期末)政治教师在上课时,让同学们讨论:“原始社会是一个理想的社会吗?”同学们畅所欲言。以下四位同学的发言,最准确的是(   )

A.原始社会没有压迫和剥削,人人平等,因此它是理想社会

B.虽然生活艰苦,但那时社会风气好,人们之间关系和谐,因此它是理想社会

C.不是理想社会,因为原始社会里有人吃人的现象,而且人的寿命都很短

D.不是理想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

4.2020·延寿县第二中学高一期中)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起源》中说:国家是承认:这个社会陷入了不可解决的自我矛盾,分裂为不可调和的对立面而又无力摆脱这些对立面。而为了使这些对立面,这些经济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不致在无谓的斗争中把自己和社会消灭,就需要有一种表面上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缓和冲突,把冲突保持在秩序的范围以内;这种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相异化的力量,就是国家。这段话核心表述的内容是(    )

A.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B.阶级是生产关系中处于不同地位的集团

C.建立了国家就缓和了社会的阶级矛盾

D.有了国家就有了稳定的社会秩序

5.2020·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一月考)1825年英国爆发了第一次全国性经济危机。1825-1826年间,英国有几十家银行破产。1826年工业危机达到高潮,大量商品卖不出去,物价暴跌,大量工商企业破产整个社会经济处于极度的恐慌和混乱之中。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理解正确的有(    )

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基本特征 经济危机说明资本主义不适应生产力发展

社会总供给大于实际需求是危机基本特征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存在是危机根本原因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学生学情分析

新教材更注重理论性、历史性、政治性,涉及专业名词较多,学生畏难情绪高。讲课时应注重专业名词的讲解,降低学生的畏难情绪,应多结合社会热点,调动学生兴趣。



撰文:樊静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