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虑一致,殊途同归

发布时间:2022-06-25 阅读:7613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周易》有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有这样一群人,总是牵挂着国家,无论身处何方,他们都以丹心报国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从中华少年到爱国游子再到归根老人,杨振宁倾注其所学,站在科学和传统的交叉点上,用一片赤子之心,将科学精神、学术人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获得了诺贝尔级别的成就,杨振宁先生仍然沉着冷静,柔持着“宁拙母巧,宁朴无华”的理念,搞中国人自己的研发。从国外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已是20年的岁月流逝,回国后,他资助百名中国学者深造,协助清华建高等研发中心,积极建设中国重大科学建设。百岁寿辰上,杨振宁对已故好友邓家先说:“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是以后50年适合了你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杨振宁,邓稼先,为中国科

研事业献出力量,不变的是心灵深处对“归根”、“习途”的渴望,他们脚步从容,目光正义且坚毅。

“潜龙育神躯”。一辈子为国家深浅,历经磨难,初心不改的彭土禄曾言:“只要祖围需要,我您意贡献一切。”困难兴邦,落难成长的他在经历因“政治犯”罪名被捕入狱受尽身体与心灵上的巨大折磨,勇于攀登命运站台,踏过千层浪,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奉献青春岁月,发明第一艘核潜艇,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等等核动力事业,为理想澎年,潜入深山中倾听。在瘦弱的身躯中蕴藏了巨大力量,无声无息却影响巨大。

在黑暗中蓬勃生长,在天缝中绽放光芒。高举爱国之旗,唱响华夏之歌。叹惜中国当年,饿学遍野,满目疮夷,如今见祖国昌盛,巍然屹立,如画山河。家与因,从来不是虚幻的社会存在,正是因为如彭士禄、杨振宁这样的爱国个体,这种每一个忠于爱因使命的赤诚灵魂所凝聚的,它们的辉煌是由每一份无私无畏的信仰铸造的。一家之中,一国之内,中华人民之间形成一张密密匝匝的网。鲁适曾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独的岛屿,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息息相关,特别是在科技和交通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代人的生活环境不再局限于一处,与此同时,人们被抛入一个更大的、联系更加紧密的集体中。家与国的纽带是连接孤岛的桥梁,人们唇齿相依,荣辱与共。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前,吴天一守卫高山人民六十余年可能鲜为人知,朱夫用残臂执笔可能无人听闻。他们的初心虽是忠于使命,但他们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悄无声息地惠及一地人民,护佑了一方太平。

身处黼部黻纪,吾辈披星戴月,更应做到“百虑一致,殊途同归”,为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文:高二38班学生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于晓雄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