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小结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7627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28日,我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我高中的母校——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走进校门内,各种回忆涌上心头,心绪荡然。在樱花大道上,我观赏过环形路上漫天飞舞的粉嫩多姿的樱花;也曾在操场上和朋友们一起谈天说地,思考未来的方向,想象高考后的我们;折桂楼的教室里也留下了我们备战高考时努力且执着的身影……

而如今的我,作为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大三学生,以实习老师的身份再次回到母校,我很兴奋也很荣幸。不仅感受到了“回家” 的熟悉与温暖,也再次见到了中学时期天天陪伴着、关心着我们的老师们。在与我本次实习的班主任兼指导老师——万纯芳老师见面之前,我非常期待但也夹杂一丝对未来不确定的紧张。但与我想象的一样,万老师是一名负责且细心的好老师,教学风格水平也是独树一帜。不仅仅在教学方面,在管理班级方面万老师也是很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当我们作为一名学生的时候,关注更多的是各科知识的学习。而作为一名老师,需要的远不止这些,我们需要拥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也需要给压力大的学生作好心理疏导,还需要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与生活方面的相关问题……

还记得第一次去万老师带的二十四班做自我介绍时,学生们都非常热情,一直在鼓掌欢呼。看着他们一张张青春热情洋溢的笑脸,我也不由得被这样的情绪所感染,对未来的实习生活充满期盼。我和学生们岁数相差不大,不会有太大的代沟,我在课下也在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学生们对我也很好奇,也常常问我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比如:“学习化学会不会制造导弹?”“大学化学跟高中化学是否一样?”“笔芯的墨水用什么来洗掉?”等等问题。我一方面很惊叹于学生的联想力和思考力,一方面也很开心学生们愿意与我沟通,也很乐意与学生交流。

在这半个多月里我收获了很多同学的喜欢,我很欣喜也很感动。学生们善良可爱,他们会问我有关学习方面的问题,也会跟我一起谈天说地畅想未来,还会很积极地表达对我的喜爱。我很开心能够在二十四班当实习老师,也很幸运遇到了一群热情且生气勃勃的学生们。

在实习的半个多月里,我坚持每天准时到班,争取和班主任的工作时间同作息,也开始慢慢参与班级事务与教学工作。我和班级组织委员一同完成了每周班会,组织学生们通过匿名投票的形式选举出了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完成了“学雷锋”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加,整个班会氛围轻松活泼且充满组织性。在第二周我同指导老师一起查寝,检查了寝室常规卫生和违禁物品使用情况,并向生活阿姨了解班上学生在寝室的状态及相关情况。在第二周我认为很好的一点就是通过学生问问题以及日常的批改作业我记住了班上很多同学的名字,也更加了解班上的情况。同时我们高二年级组实习教师一同策划了南实2022“跳蚤理财市场”的校园活动,并且我和本班班干部一同设计了班级主题活动的海报,讨论了相关事项。与此同时,我帮助指导老师批改每天的“天天练”以及周练卷子,对高二的化学教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对学生学习水平和重难点也有了一定的把握。目前我主要的任务就是听课、备课、改作业,各项实习工作都在稳步进行,逐渐进入正轨。

通过实习的这段日子,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要成长成长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而成长的途径就是无止境学习。工作上,我刚刚由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虽然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还有一些教学的理论知识,可这远远不够。通过与指导老师的沟通和三十多节的听课,我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学科重难点的把握、课堂时间的掌控、学生易错点的判断等等都还有很长的进步空间。因为我的指导老师带的三个班都是年级的小英才,学生成绩普遍较好,学生有的时候问我题虽然我自己会做,但是讲解起来却有些词不达意。有的知识需要运用到大学的理论进行解释,但是这样学生又听不懂,如果简单让学生直接记忆效果又不会太好,也束缚了学生的思辨力。所以,我也在探寻一种化抽象为直观的表达方式,尽力让学生对于知识能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我带着一腔热情来到南实,也畅想过自己上课时的情景。我不仅仅希望可以得到学生的认可,更希望我的课能够出彩有特色。在接下来的实习时光里,我一定会认真负责地完成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在教学方面能有更大的进步,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班级管理经验,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实习期虽然短暂,但是我仍希望能够在这三个月里不断成长,我也会多向指导老师请教并不断钻研,落实好各项工作,期待自己在三个月后破茧成蝶的那天!



撰文:西南大学实习生:张茜雅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夏选沫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