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7293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nd Week(2022.03.07-2022.03.13)

DAY 1(2022.03.07)

今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去听了四节高一年级的英语课。其中有三节课是常规课,有一节是整个英语教研组的公开课。常规课堂的整体氛围挺好,但是存在在赶进度的问题。所以及时是阅读课,也更加偏重于单词和语法的学习,在学生英语思维的培养,价值三观的引导方面做的不够。但是确实在知识点的讲解方面做的很扎实---能够把知识点串起来,在拓展的过程中,会把之前所学的内容和现在所拓展的结合起来,又起到了很好的复习作用。

教研组的公开课有点让人大失所望,老师并没有特别准备,就是展现了平时的一节随堂课。刚好这节课的主要内容又是跟着辅导书学习单词短语以及其用法。虽然把单词放在了课本文章中进行学习,但是整个过程还是很枯燥无聊。纯粹知识点的输出让人有点无所适从。

DAY 2(2022.03.08)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Happy Womens Day!由于女老师们节日休息,于是我收获了给两个皮皮班的学生讲评周考试卷的机会。之前一直觉得讲评试卷很简单,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发现一张试卷需要讲解的内容很多。学生不会的需要讲解,重点的地方老师需要主动的强调和勾画。因为题量不多,准备过程还算顺利。老师给我的时间建议分配是:45min---20min讲评,10min记忆整理所讲内容,15min做练习。但是下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与计划又出入。一个班花了40min讲解,另一个花了30min。学生的基础决定了课堂的时间分配。整体效果还是讲的不错,该涉及的内容也讲到了。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增加了信心和勇气。继续加油,期待passage教学时间的更进一步。

DAY 3(2022.03.09)

在这几天的班主任工作中,和学生的关系拉近了许多,当他们愿意分享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也很有满足感。今天去听了语文教研组的公开课,是进入学校之后我听得讲的最好的一节课----虽然还是存在不足。因为选材是陆蠡《囚绿记》,所以整篇文章传达出了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革命精神。老师课堂中在主题升华这一环节做得很好,历史文化知识有所讲解补充,有利于培养学生爱国情怀。老师的板书和导入部分很有新意,很具设计感---以枝叶做结构图,又很好的切合了文章的题目和内容。整堂课的设计很合理,互动的同时也注重了知识点的讲解。各个年级的备课组也请相应的评课老师进行点评。老师们都很认真尽心。其中一个老师尤为强调了语文课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定义。要给学生传递中华民族的人文力量和优秀的精神品德。需要特别注意价值观的引导。在课堂中应该多注意师生的共鸣,因为读者(学生)和文本之间存在障碍,所以老师应该学会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在高考大纲里都是十分强调的关键点。观摩学习这堂语文公开课之后,更加坚定了我在英语备课上课方面要多注重学生的思维和价值观的培养,而不是单纯的讲解词汇短语等知识点。学会用英语表达自己,学会用英语发声,能够在英语学习中扩展自己的视野,坚定自己的爱国心,这才是我的目标。加油鸭!

DAY 4(2022.03.10)

今天最主要的班主任工作就是找第二次周考下降比较多的学生聊天。聊天的过程中,我比较注重言语的表达,会关注学生的神情。整体的聊天都很愉快,也主要是以鼓励为主。但是有两个男生,可能因为性格内向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很摆正学生的态度,让我觉得很棘手。我会多多学习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学科方面,因为明天英语组有同学即将第一次上阅读课,所以我们在一起磨课。整体的效果和在大学里所练习的内容有差距。课程的设计,互动的把控,对文章的分析都还不够。期待“同事”的首秀!

DAY 5(2022.03.11)

今天去听了同学的首秀课堂。整个课堂的活跃度很充足,但是越到后面就越显无聊。老师在听完课后也向我们提出了建议。感受最深的是,如果能够有上新课的机会,就一定要好好把握,设计好本堂课的活动。根据在大学里所学的来进行备课,而不是一味的去附和这个学校的上课模式---让英语课堂就成为讲评试卷和习题,或者纯粹的知识点讲解课。

DAY 6(2022.03.13)

本周代表小组总结了上周的实习工作,了解了大家的实习进程。我们组的成员都还是能很好的适应实习生活并且没有太多问题。同时,我们小组最后一名成员也前来报道。期待六个人整整齐齐的实习生活!!!



撰文:西南大学实习生:王雲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夏选沫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