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收获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7243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我的实习生涯从2.28日踏进南实的校门起正式开始。“读南实,心踏实”是我进我们学校的第一眼所见的条幅挂上的内容,搬行李、取快递、办校卡、领实习证,都在第一天的繁忙而有序中陆续完成。

这一周总共听课数量为18节,守自习次数为11次,参与实习年级会议1次,讲习题课1次授新课4次。

分别学习了《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民主选举》、《民主决策》、《世界是永恒发展的》、《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第一框的课程内容。

的课程内容。

丰富自身知识和学习老师思维的同时,也初步体验到讲好一堂课的难度、以及班主任工作的不易。

 

二.最近困惑:

1.与老师交往方面:由于欠缺学生工作经验,不太会和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以及自己的指导老师相处,比较拘束,不太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对于向老师寻求帮助也比较害羞扭捏。

2.与学生相处方面:因为进班时间较晚,和学生接触并不多,但能意识到我尚且不能单独合理、正确地处理好一些突发情况,无法拿捏住和学生亲严并施的程度,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严方面还需要提升。

3.备课、上课准备方面:a.由于高中课堂有其实际的特殊性,并且考虑到高二下册快步入高三的学生学情,对于一堂优秀的高中课堂的标准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困惑,对于如何协调好学科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有很大的困难。比如一例贯穿,在实际课堂中到底怎样才能有灵感,又怎样才能运用好,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头脑里打转。b.同时,在备课的时间准备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效率低,耗时长,备的少,备不好。有点难以跟上老师实际要求的进度,这样听课也比较吃力。

又如,逻辑性较差,找不到知识逻辑以及老师设计的对应的课堂逻辑,无法复盘逻辑,陷入瓶颈。c.对讲台、对展示还有一定的畏惧情绪在,需要进一步地放开自己,多锻炼、磨合自己的心态。

 

.整体感悟

1.南实的教师食堂实惠又好吃,每天的最大开心就是赶在学生下课之前去食堂吃饭。打饭的阿姨们也很友好,虽然每次会问我到底是学生还是老师。

2.这周和学生一起听课、共用一个练习册的时候,我找回了一些之前的高中回忆,又陌生、又熟悉的青春的感觉,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奇妙、珍贵的体验。

3.随着时间推移,我越来越能适应和老师、学生的相处了,渐渐适应实习老师的节奏和生活。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处理了一些应急的学生情况,在习题课讲授方面任务基本完成,但是还是比较紧张。存在上台畏惧心理较重,备课难、备课慢,知识积累少、能力不足,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等问题,需要改进。并且也需要注意和学生相处的尺度,尽量以积极向上的形象影响学生,带动班级努力学习。

4.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的室友们都非常地可爱、善良,南实的老师们都很负责、非常耐心,对实习老师也非常友好。我们可以随意跨年级、跨教室去听课,也可以随意请教科任老师。我的指导老师赖老师也是一位温柔、和善的老师,不仅给我了对我来说环境很好的办公室,也给我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学校的节奏、让我去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知道自己有许多不足,我也会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愧经验丰富的赖老师、以及南实的环境,和实习小组、实习小队的各位老师一起努力,争取在最大程度上提升自己,一起成为一名更合格、更优秀的高中老师

 

 



撰文:西南大学实习生:王思懿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x x m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