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7264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听课依旧继续着,我渐渐的发现各个老师上课的方式各有千秋。我也尽量去听其他科系老师的课,做好听课记录,去体会不同科目老师的教学方法与经验。我也经常在课下主动向老师请教如何与学生交流。利用课余时间,我也会耐心的向他们辅导一些他们难以理解的语法题,鼓励学生不懂就问,端正学习态度。在他们听懂我所讲的之后并且感到恍然大悟,我会油然产生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或许就是我想成为一名老师的意义吧。

    除了听课,本周所收获最大的就是开始学习备课了。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无论手头有多少参考资料。备课的第一要点始终是熟悉教材,吃透文本,仔细研究文章每一句话的含义,充分了解文本中的知识与情感,这样才能更好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独立写教案也是最重要的,加入自己的创新思想才能提高自己的备课能力,而不是单单的把几个教案拼凑整合一番草草了事。我的学科指导老师告诉我,“创造的的前提是模仿”,只有输入才能输出,多看看一些优秀名师的示范课和教案,体会设计的理念和原理,只有肚子里有货才能输出。没有新手一上来就做得很好的,谁都是从不会到会,从生疏到熟练的。主动去抓住每一次历练的机会,才变得越来越自如与优秀。

    高一年级的一位老师联系我说,可以让我在他的两个班上上一节教材阅读课。面对这个机会,我非常的开心和荣幸。向这位老师询问班级基本情况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教案了。面对自己下周的第一堂课,我很期待也很紧张,在备课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向我的指导老师请教,希望自己下周的第一堂课可以自信并且取得进步。

关于我的班主任工作,

   本周困惑:在管理班级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怎么把握与学生之间关系的一个度。我的指导班主任在我到班第一天就告诉我,这些高中学生与你们实习教师年龄相仿,会自然的与你们更加的亲近,他们会非常喜欢你们。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距离,但是更为重要的一定要树立起一个老师的威严。在日常工作,例如守班级自习时,一定要保持严肃并且告诉他们:我站在讲台上,我就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也应该对我有着基本的尊重,课下如果有任何问题,很欢迎你们过来找我帮忙。但是班上有些学生性格比较跳脱,不太容易管理。这也是一个必须重视起来的问题,也需要我继续学习。

   本周观察:在班主任办公室和一些很有经验的老师一起工作,可以学到并且观察到老师是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管理学生的。面对不同的学生,老师的交流方式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例如在考完试后,有些学生来问题,老师会更多的去鼓励学生去尽力完成并且不要粗心大意;而有些学生,老师面对他们会更加严厉。在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会处理除教学以外的很多很多事情,学生的日常工作、学生的一些身体状况和学生的社交情况等。也要主动去关注和关心一些学生,去询问他们的近期情况。因此班主任工作真的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撰文:西南大学实习生:靳兰鑫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夏选沫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