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工作感悟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738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时间如涓涓流水缓缓地流过,不经意间,已是实习的第三个星期了。三周来,我的实习生活也都渐渐进入佳境。不论是生活方面,还是工作方面,都从刚开始的茫然无措,到如今的从容自若。这三周来,我每一天都在成长,突破了很多第一次,也收获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真正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六十一张天真的面孔、第一次与学生面对面的探讨问题、谈心、第一次以老师的角色进行监考、第一次与多位资深老师讨论交流,共同探讨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虽然有很多第一次,但每一次都是新的体验,新的收获。

很开心,能来到南实实习。在这里,不仅有天真烂漫的学生,也有悉心指导我们的老师们。在与学生真正接触,与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才真正意识到,理论和实践之间区别有多大。对于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教师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首先,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我们要给予学生应有的尊重,在与学生友好相处的同时,也要谨记自己实习教师的身份,与学生之间保持恰当的距离。第二,对于学科教育实习。对于师范生来说,到中学进行教育实习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中学里有着许多教学经验的老师、有些各种教学风格的老师、有些各个学科的老师,当然,还有一个个对知识充满渴望的高中学生。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如何真正进行高中教学、积累教学经验, 体验真实的高中课堂,促进从师范生到教师的慢慢转变。在与学科指导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渐渐意识到了,教学的核心是在于你能否将知识清楚明白的传递给学生,能否让学生在上完课后有所获。教学时重点是要体现知识点的逻辑,分清主次,知识点要有重有轻,有祥有略。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形式的创新,而忽视了教学的本质。第三,对于班主任工作。做一个好的班主任确实很难。不但教学工作复杂而又繁琐,而且还要管理好整个集体,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同时又要顾及班中每一名学生。这要求教师不能只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还要多关心留意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给予学生帮助,让他们感觉老师是在关心他,照顾他。如何形成亦师亦友,积极健康的学习氛围和团结的集体关系,对于实习的新班主任来说是具有很大的挑战的。目前,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多多向指导老师们请教,多听,多看,多学。



撰文:西南大学实习生:李培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胡平

上传:于晓雄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